缘起性空
EarthWorm

Termite

HexEdit

Friends

RSS

ShellCode也是一门学问

07 Nov 2015 TAGS : [ 技术相关 汇编+bin ShellCode ]

开个头

最近拿到一道题,推测应该是西电的CTF题,来源很模糊,我也道不清原委,反正几经辗转到了我手里。
这道题非常好,即考察了逆向能力,又考察了shellcode变形的一些知识。

如果有机会再参与CTF出题,这道题绝对是一个值得花心思借鉴的题目。

题目概述

这里不准备把题目说的太细,就贴两张IDA逆向的结果图。简单描述一下题目的要求。

rootkiter rootkiter

从这两张图可以提取出以下几个关键条件。

  1. 用户输入的内容要在内存中进行一次异或解码;
  2. 解码后的内容必须为可视字符串,即只能为大小写字母,数字以及少部分标点字符,其他ascii中的无法显示的字符不能存在于ShellCode中;
  3. 当解码后的字符有“Bigtang”锚点子串时,则将解码的字符串当作代码进行执行;
  4. 在 图2 中可以看出,当解密数据被执行时,eax正好指向ShellCode基地址。

纯字符ShellCode

从题目描述可以得知,实际上这个题目的考点并不是软件类漏洞的利用,反而是对shellcode有一些极端的要求限制,当你通过了这些限制之后,自然就得到了执行条件。在这些限制条件中最难达到的其实就是纯字符的ShellCode了。

对于纯可视字符类ShellCode的探索,网上也有过非常多的文章,国内比较好的文章有这样几篇:

«纯字母shellcode揭秘»
«纯字符数字的shllcode及Alpha2.c使用»
«纯ascii的shellcode编写»

以上三篇都是国内安全圈人对可视化ShellCode的经典论述。然而最吸引我的却是一篇却是圈外人的博文。 « ASCII Assembly技术简介» 这足以说明:对“可视化字符ShellCode”的探索是部分极客的一种追求。

在这些文章中也多次出现了一个域名 http://skypher.com/ ,在我写这篇博文时,该链接中是一片空白,只留得无尽遐想。想必他就是这种极客技术的领路人吧,不知他最近还好嘛。

ShellCode编码变形

悄悄的skypher走了, 正如他轻轻的来, 他挥一挥衣袖, 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在他没带走的云彩中,有这样一个工具托管 https://code.google.com/p/alpha3/ 是一个可以对ShellCode进行字符编码的工具,该工具由python编写,不过我在Linux下竟然没运行起来,只在Windows下运行成功。

在做这道题时我用到了一个执行/bin/sh的ShellCode,来源地址: http://shell-storm.org/shellcode/files/shellcode-752.php,这个网站中有非常多种ShellCode适用各种姿势。不过该部分内容已经停止更新了,原因在于现代漏洞利用技术已经很少再集中精力写shellcode,而是更注意ROP的开发以及编写了。

使用 ALPHA3 工具之前,需要将 ShellCode 以二进制形式写到一个文件中,效果如下所示:

rootkiter

然后就可以使用如下指令进行 ShellCode 编码了,我编码的目标为“X86 平台下、大写字符”,ShellCode开始执行那一刻,EAX寄存器保存了ShellCode的基地址。 所以指令如下所示:

python ALPHA3.py x86 ascii uppercase EAX --input="shellcode"

rootkiter

得到的结果如下:
PYVTX10X41PZ41H4A4I1TA71TADVTZ32PZNBFZDQC02DQD0D13DJE1D485C3E1YKM6L7L0 60Y011T2OKO2B5NJO90MM9M3I00

字符型 ShellCode 样例

这里有两段从他人博客找到的 ShellCode 样例:

/files/shellcode.txt

结个尾

事实上对 ShellCode 的探索一直就没有停止过, ShellCode 免杀,字符型 ShellCode,JIT下ShellCode,DVE中的虚拟执行层 ShellCode,正如« ASCII Assembly技术简介»中所说的:

没有什么神秘可言
可执行程序是二进制文件
文本文件也是二进制文件
它们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
in.com 程序的特殊性在于
所有的代码全部分布于ASCII码表的可显示字符范围中
当然这样的程序不是碰巧得到的
而是人为的构造出来的
其中需要用到许多技巧

再附上一篇关于Unicode的ShellCode编写的文章,作为结尾。
«编写Unicode有效的Shellcode»

TAGS : [ 技术相关 汇编+bin ShellCode ]